EN
新闻中心

Media reports

媒体报道

无人机和通航飞机的中国“心”

发布时间:2018-11-07  |  点击率:

  航空发动机一直是中国航空业的痛点,实现航空发动机的国产化,填补国产航空发动机的短板,一直是行业内有志之士不断努力的目标。 在本届珠海航展上,致力于航空发动机研发的宗申航发,就带来了这样的解决方案,随着其所研发的重油及汽油航空活塞发动机的上市,国内航空活塞发动机的空白将被填补,尤其是在无人机航空动力和通航方面,将打破国外的垄断。

  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做出这些核心的动力装备,离不开母公司宗申动力雄厚的工业基础,用宗申航发总经理周丹的话说,“以前是做小面的,现在是做拉面,锅碗瓢盆油盐酱醋其实都有。”这是宗申航发的底蕴,宗申各类发动机每年销售数百万台,“我们对内燃机的运行机理积累了大量的工程经验。”周丹说,相对于涡桨、涡轴、涡扇,对于活塞式航空发动机,宗申航发显然拥有自己的话语权,对于公司来说,不过是将以前在地上跑的、水里游的,拓展到空中飞的,“只是使用环境稍微特殊一点,针对这些特殊性做一些改进,基本就可以匹配。” 周丹坦言,宗申最开始做航发,是因为有国家项目,前后用了8个月的时间完成。任务完成以后,基于国内在该市场的空白状态,就干脆一鼓作气成立了公司专门来运作。通过近两年的运行,公司已经在无人机方面累积了很多的经验,其中包括为彩虹和翼龙系列无人机提供动力和动力总成,“飞机涉及到很多诸如飞发匹配(飞机跟发动机匹配)、桨发匹配(螺旋桨与发动机匹配),每一个匹配都是一个学科,都要非常丰富的经验,做大量的试验。如果主机厂做这些事情,会觉得很吃力,花费很多精力和人力,迫切地需要有专门的航空发动机公司提供动力匹配、定制化开发、以及后期售后保障服务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