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
新闻中心

company news

公司新闻

八大金刚的“航天梦”

发布时间:2019-10-10  |  点击率:

 

  “都道航发好,谁知其中苦。都知创业难,航发更甚之。”航空发动机之路注定是一条荆棘密布之路。前有国外技术封锁,后无国内可(造)照供应商,道路之艰难可以想象。但就是在如此艰难的环境下,有这样一群人,他们正在为研发生产中国自己的航空发动机而努力奋斗着。

  厉兵秣马待起航

  故事要从2015年的夏天讲起。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天,窗外热浪翻涌,梧桐树上知了叫得有些聒噪,但这丝毫没打扰到会议室内紧张严肃的氛围。

  “皮工,你觉得可以吗?”TD0项目组周组长盯着面前这个穿着白衣服颇有些干劲的青年男子问道。

  “为什么不呢?”他回答。“我们已经准备好了,组长!虽然研发的周期不是很长,但经过各种工况的与原型机功率对比试验,我们自己的发动机在功率上已全面领先原型机。不过不得不承认,原型机在漏油和零部件质量上比我们做得好,但我们的发动机完全可以胜任本次试飞,作为项目负责人我很有信心。”

  “但我们的发动机还没有经过耐久试验,现在没出问题不代表运行几百个小时后不会出问题。”质量负责人李经理一脸严肃的说。

  “是呀,之前做试验也出了一些问题,到现在也还没分析出原因”胡工程师插了一句。

  说到这里大家都有些沉默了,会议室里顿时一片安静,只听到墙上时钟发出滴答滴答的敲击声。过了好几分钟依然没有人说话,新来的实习生王横用牙齿咬着下嘴唇,睁大眼睛望着大家,想说些什么却有些胆怯,最终选择了沉默。

  看到气氛有些尴尬,皮工程师又说道:“从现在到试飞还有30多天,我们可以用其中的20天做个小耐久实验,提高实验条件到设计极限的1.5倍,加速实验,如果没问题那我们就可以去试飞了。”

  听到这个折中的点子,会议室顿时热闹了起来,大家各抒已见,对耐久试验的各种试验条件进行了详细地讨论。

  工程师张亮和生产部朱主管就装机细节进行了详细的梳理,每一个装机工艺都没有放过。这热烈的气氛也让王横终于打开了话匣子,话虽不算太多却字字珠玑直切要害,这位年轻的工程师虽才刚刚走出校园,但他这几个月的成长让所有人都不得不刮目相看。

  很快试验安排就有条不紊的梳理出来了,会议也进行到了尾声。

  最后,周组长信心满满的对大家说:“各位,从3月份项目组成立,至今已经快半年了。这半年来我们历尽坎坷,经历了旁人无法相信的困难。航空产业看似光鲜,实则危机密布。基础制造业的薄弱无法造出高要求且合格的零部件,供应商不肯提高,不愿意接纳小批量的航空类产品生产研发,这是摆在航发面前的最大的难题。如今,我们已成功组装了一台发动机,但我们做得还不够好,很多零部件的质量还有待提高。回首之前,我们每天加班到凌晨,虽然很累但是收获很多,我们现在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在开创历史。虽然我们身在民企,但仍可以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增砖添瓦。千里之行,始于足下,我们已迈出了一小步,今后要做的就是迈得更远。一个月后的试飞只准成功,不准失败,项目负责人皮工程师全权策划本次试飞,我相信,是雄鹰终会飞上蓝天。”

  展翅翱翔在蓝天

  一个月后,在某高原无人机机场跑道边。青草根根直立,晴空万里无云。周围温度虽不高,但在阳光的照耀下还是觉得有些头皮发烫。

  “皮工,发动机监控的大气压有点低,看一下是否正常?”周组长大声说道。

  机场很空旷,不利于声音传播,所以必须比平常高两个调才能被听见。所以说话颇有些费力,一不留神就用上吼了。

  这不,皮工程师就吼道:“没问题!这是内部逻辑控制,低气压以保证涡轮增压的增压裕度。”

  旁边的技术总工李经理因为阳光刺眼不得不眯起眼睛说道:“点检完了,没问题,接下来准备热机起动。”

  旁边的飞行员听见后大声吼道:“准备起动发动机,所有人离桨两米远。”

  TD0项目组人员及机场人员迅速散开后,便听到发动机嗡嗡地响了起来,噪声有些大,但在项目组人员耳中,却那么清脆悦耳。

  热机10分钟后,飞行员再次大声吼道:“发动机一切正常,推力正常,机油温度已达到起飞温度,请求起飞!”这时所有人都热血沸腾了。随着组长一声令下,装载TD0项目组自主研发的国产的C115发动机的彩虹系列无人机缓缓地滑上了跑道。

  5,4,3,2,1飞机滑行出去了!开始加速!再拉升!

  我们自主研发的彩虹无人机以一个优美的角度成功飞上蓝天,承载着所有人的梦想,越飞越高。此刻所有人都流泪了,夜以继日的努力,终于换来了回报!后来,这支最初只有八个人的项目组被赋予了“八大金刚”的称号,他们用艰苦的创业故事告诉后来的航发人:遇难则坚,遇难则强!

 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,每个历程都应被铭记。他们见证了航发公司艰难的创业史,见证了每一个航发人的成长历程。不经风雨,怎见彩虹。宗申的转型之路注定是一场披荆斩棘的长途跋涉,但我们不怕困难,不畏挑战,终将继往开来,开创宗申新未来!